這次的團諮移駕到全家外面的座位,還蠻有感覺的啦
埃~老實說我都快忘光昨天講什麼了
生病記憶力不太好= =

今天開始進入真正的第一章了
首先士鳴帶了一個小團體,
他要我們把書本立起來,想像他是個盒子
要我們想一想今年的希望
然後,好玩的來了,他要我們猜猜每個人想的是什麼東西
哈哈好難,實際進行之後才發現原本以為對方的目標應該是那樣的
才發現根本不是
可是有一個人,他的心思被我摸透了
沒有事情可以逃過我的眼睛的 嘿嘿

第一個我們說到投注希望,其實就算不是在團諮裡面
有希望也是很重要的!
就像我爸每次買樂透都覺得自己會中一樣
就算機率比被雷打到還小,他還是樂此不疲!
可是其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還是難吧
治療者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樂觀個性
不然遇到棘手的個案,要怎麼灌注希望勒?

再來是普同性的問題,本來我一開始以為這個跟心理營的分享很像
就是有大家是一夥的感覺!
可是更精準的來說,應該是在同一條船上!
就像AA一樣,大家一起努力戒掉壞習慣
也可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!彼此分享.討論,這很棒!
雖然說團體是由治療師在帶
可是有時候治療師畢竟很難能夠了解他們的處境,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,一定助益更大!

然後講著講著~士鳴提到了要怎樣才能夠學好團體諮商,有四個步驟!
第一個是學團體的基礎
第二個是學團體的歷程(這是這學期在學的)
第三個是學團體的動力
最後是實作
而這樣才叫一個回合
學過一個回合之後~我們便可以教育大家團體的概念
學過兩個回合之後~我們便可以真正的去做團體諮商
學過第三個回合之後....我忘了.....我恍神了/ \
反正我記得要學的透徹!總共需要四個回合就是了!

然後也談到了教育.諮商.跟治療
這三個是不一樣的!
以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來說!
我們吸收老師的知識,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,就是一種教育
而等到我們有了基礎,開始上衍生的課程時.例如針對必修課衍生開的選修課
就會是一種諮商~很像我們針對自己不了解的部分跟老師討論
而治療!就像是在做研究一樣!
指導教授會讓我們利用自己所學的去做,然後修正我們的態度等等

哈 聽起來好像很有一番大道理!

可能是因為大家很多的今年新期許都跟未來有關吧!
所以也聊了一些心理的發展之類的
可是我覺得有些部分有些主觀@@
所以我想省略他!
只不過士鳴一直強調品牌很重要...或許是他受過創傷吧哈哈
但是我是覺得,與其太過現實的說品牌
倒不如說是資源吧!x大有醫學院,當然相對的有更多資源吧
或許心很重要,但是工具也是很重要呀
好吧!我只是不想否定很多人而已

心理師應該具備的條件是什麼呢?
人文跟科學的素養!
聽起來好像很偉大!
又要樂觀.又要人文,還要有科學的態度
好像聖人!
不過我想~這個應該不只是心理師要具備吧
醫生也要阿:)

最後阿...我只能說執照這種東西
真的是很弔詭...
雖然士鳴他口口聲聲說,台灣人不會管你有沒有執照
可是我卻覺得他們會!!!
就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心理師執照是怎麼回事
他們才會覺得執照好像很厲害吧
我想我應該去多多問一下大眾的想法來驗證一下~~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syzone 的頭像
    psyzone

    a place for psychology info

    psy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